中年感悟:谈少年稳重与老年张狂.pdfVIP

  • 2
  • 0
  • 约4.76千字
  • 约 10页
  • 2026-06-11 发布于北京
  • 举报

259再会篇(中):不要自怜,不要冷嘲

这里是《文化参考》,我是贾行家。

我这个越到收尾越爱胡言乱语、絮絮叨叨的毛病,也算人之常情。

俗话说“老要少要稳”:

劝少年人稳重,是出于某种善意,或者说是悲观,我们觉得人心

因为世道艰难而险恶,以及世道因为人心险恶而艰难。

年轻人要是没什么上几辈子积累的根基,再不稳重,行差走错一

步,就会付出离奇的代价,甚至“死都不知道怎么死的”,最后

还要在坑感谢把他推下去的那个人,这种事我没少见,也在

坑感谢过多年后才看清的人。

世界是不是一定如此,只能如此,我不知道,大概还是有不这样

的地方。我个人看到少年只是好久见不到了,我也不

敢因为自己看就劝少年去

至于“老要,容易理解,老了嘛,再不来不及了嘛。

其实也不容易做到,东躲地压抑了多半辈子,想也不

知道怎么狂。

老来的发狂,往往先在对象上就有选择,而有选择性的情绪

是不体面的,还不如学点儿教养;而且,我们常见的老来发狂大

多属于装疯卖傻,只不过是有条件的犯点儿生活作风错误,没条

文档评论(0)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