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物车漏斗模型分析课件.ppt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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网站分析的一般流程是明确分析目标,确定数据指标,建立分析模型,收集处理数据,数据解读及建议。本篇介绍用购物车漏斗模型分析:一、明确分析目标订;单转化是电子商务网站的最终目标,购物车流程是影响用户订单转化的重要环节。本篇的分析目标是要找出购物车哪些因素影响订单转化,并提出行动建议。二;、确定数据指标数据指标依附于网站分析工具,本篇使用Google Analytics。购物车流程涉及到的数据指标包括:访问者Visitor、渠;道转化率Funnel Conversion Rate、目标Goal,另外也涉及到其他一些概念,比如必要步骤Required Step、进入;路径和退出路径。1.访问者Visitor:即网站访问的人,Visitor与Visit相对应,关于Visit的定义请见蓝鲸的Google A;nalytics中的基本度量二 “访问次数”。2.渠道转化率Funnel Conversion Rate:渠道转化率的定义为完成渠道的访问;者与渠道第一步访问者的比例。笔者的购物车一共有三步,渠道转化率=(购物车第三步访问者人数/购物车第一步人数)×100%。3.目标:希望用户完;成的事件或网页目标。笔者的目标页面是订单成功提示页。4.必要步骤Required Step:必要步骤用在定义渠道过程中,是指完成目标必须经;过的步骤。这里的必要步骤即“我的购物车”和“填写订单详细信息”。5.进入路径和退出路径:用户进入购物车和离开购物车的路径。PS:必要步骤只会;影响渠道可视化的目标完成数据,对Google Analytics其它报告没有影响。换句话说,只有经过必要步骤的用户行为才能被统计在目标完成;的数量里面,如果一个顾客没有经过必要步骤而完成了目标,这次转化不会被记录在渠道可视化的转化报告里,但是会记录在网站整体目标转化里面。三、建立;分析模型Google Analytics已经提供了漏斗模型,我们只需要进行相关设置即可。笔者电子商务网站漏斗模型的主要设置如下:1.目标类型;是URL Destination。2.匹配类型是Head Match,因为网站是用JSP写的,URL中会带有标识参数,因此适合使用前端匹配。;3.目标网址即订单成功提示页/visit/order/cy_shopping_success.jsp。4.渠道可视化必要步骤填写/visit;/order/cy_shoppingCart_new2.jsp和/visit/order/cy_sendInfo_new.jsp,并勾选Re;quired step。 四、收集处理数??接下来需要处理收集到的统计数据,比如去除测试订单、恶意订单等。如果是可预见的内部测试订单,可以;通过GA的setCustomVar参数过滤,如果是外部不可预见的恶意订单,就需要手动过滤。谷歌分析师Funnel Visualizatio;n中可以看到漏斗模型数据图表,但是并不直观。我们将数据导出处理,处理后的数据图表如下: 五、数据解读图表中主要元素说明:红色部分代表漏斗模;型中各部分的成功进入下一步的访问者,灰色部分是流失的访问者,在每步之间的灰色示例显示了退出路径。解读整体购物车渠道转化率:123/(203+;306)= 24.2%。这个数据到底处于什么层次?根据艾瑞2010年第一季度对京东、当当、新蛋、凡客、红孩子等大型电子商务网站的统计数据,;购物车流程的转化率在23.08%-57.33%之间。我们网站24.2%的渠道转化率属于比较低的水平。解读局部我的购物车页面退出路径分析1.直;接退出页的访问者占35%,是退出最多的路径,直接退出没有明确的提示信息,下面再集中分析。2.我的购物车页面本身退出较多,证明页面本身被刷新。;刷新的原因有两种,一是用户主动刷新,可能由于页面加载速度慢,导致页面元素加载不全;二是用户被动刷新,页面存在自动刷新设置。3.首页退出,证明;购物车有通向主页的链接,分散了用户的注意力。4.登陆页和注册页退出,登录和注册页面退出较多说明网友对网站登录注册页面体验不好,或者对一个新网;站品牌的认可度不高。填写核对订单信息退出路径分析1.直接退出的访问者依然最多。2.优惠券页面退出,说明这个页面存在问题。3.首页退出,也存在;分散用户注意力的问题。整个购物车转化过程中,直接退出访问者比例最大,可能存在的因素包括:1.安全问题。网友对新网站缺乏信任感,不愿意透漏个人;资料、支付信息。2.运费问题。网友普遍对运费问题比较关注,京东现在基本全场免运费,网友在体验这种服务之后,就会感觉免运费或者低运费是应该的。;3.价格因素。价格高或者仍然没有明显优势。4.暂存商品。部分顾客可能把商品暂时放在购物车,日后再登录购买。5.付款和快递因素。顾客找不到合适;的付款和快递方式,无法下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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