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产品开发(AIGC版)课件 4.1商业模式分析.pptxVIP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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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2026-01-24 发布于山东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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互联网产品开发(AIGC版)课件 4.1商业模式分析.pptx

PRODUCT项目四互联网产品规划主讲人:时间:任务1商业模式分析

商业模式常见的商业模式产品产出与应用

01商业模式任务1商业模式分析

商业模式商业模式的核心是产品本身,是产品设计的组成部分。它的本质是通过产品为用户创造价值,为企业带来效益。

什么是商业模式商业模式是一种包含了一系列要素及其关系的概念性工具,用以阐明某个特定实体的商业逻辑。它描述了企业能为用户提供的价值,以及公司的内部结构、合作伙伴网络和关系资本(RelationshipCapital)等用以实现这一价值并产生可持续营利收入的要素。它通过组织管理企业的各类资源形成能为用户提供的产品和服务。

商业模式需要考虑的因素

利益相关人1.什么是利益相关人利益相关人(StakeHolder)是指能够影响企业目标实现,或者能够被企业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影响的任何个人或群体。

利益相关人2.为什么用户体验设计需要兼顾所有利益相关人①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产品以及服务形态由原来的点对点服务单一用户演变为平台服务,而一个平台的运营由多方共同进行。②链路较长的产品也需要考虑利益相关人的体验。

商业画布形态1.什么是商业画布商业模式画布简称“商业画布”(BusinessModelCanvas),指把商业模式涉及的9个关键模块整合到一张画布之中,灵活地描绘或者设计出商业模式。

商业画布形态2.如何阐述商业画布①客户细分:一个企业想要接触和服务的不同人群。②价值主张:包括痛点问题、产品和服务、价值类型。③渠道通路:通过什么样的平台入口和渠道接触目标用户。④客户关系:用户和产品如何建立连接。⑤收入来源:如何建立用户的付费意愿。⑥核心资源:开发者拥有的资源和规模。⑦关键业务:让商业模式有效运转起来要做哪些事情。⑧重要伙伴:可以进行战略合作的人或机构。⑨成本结构:商业模式的运转需要耗费哪些成本,各项成本的占比如何?

商业画布形态3.商业画布样例某购物平台的商业画布

练习题:1.借助商业模式画布,绘制抖音的商业画布。

02常见的商业模式任务1商业模式分析

免费模式常见的商业模式免费+广告无论是融入到产品中的闪屏广告页、还是信息流中的广告位,还有搜索推广、软文推广等,都是广告的一种呈现方式。免费+流量很多软件的目标已经从单纯的付费模式转移到流量模式免费模式是互联网产品最常见的盈利模式。在互联网时代,免费和盈利并不矛盾,因为存在“收费转移”。

付费模式常见的商业模式买断模式常见做法是互联网产品需要付费后才能使用。平台佣金模式买卖双方在平台上完成交易,平台从交易中抽取一定比例的佣金。增值功能基础功能免费,高级功能收费,这是很多互联网产品采用的模式。

02产品产出与应用任务1商业模式分析

投资回报率产品产出与应用投资回报率(ReturnonInvestment,ROI)也就是通常人们所说的投入产出比,其计算公式为:投资回报率=利润/投入=(收入-成本)/投入投资回报率是用于衡量产品投入效果的重要指标,也是企业决定项目是否要启动或继续进行的重要参考指标。一般投产比越高越好,否则需要根据企业战略或者产品市场营销目标进行调整。

投资回报率产品产出与应用举个例子,某公司开发了一款“智能扫描”工具App,满足用户对于文件扫描、文字提取、图形处理等需求,采用“买断模式”盈利模式,也就是用户需要付费才能使用。考虑到产品上线初期了解的人较少,于是公司花费10000元用来投放广告,以增加App的下载量。假设该产品投放广告后,累计获得收益15000元。不考虑前期投入的情况下,此次广告投放的投资回报率是50%计算方式如下:ROI=(15000-10000)/10000=50%

投资回报率产品产出与应用但是从整个App的开发来看,App上线前需要投入一定的人力、机器等,假设前期累计投入为200000元;App上线后一年总共获得收益500000元,各种管理、运营成本(含广告投入)为350000元,则这个“智能扫描”工具App的投资回报率是75%计算过程如下:ROI=(500000-350000)/200000=75%从以上两个案例的对比可以明显看出,当项目涉及较长周期且存在前期投入时,在计算ROI的时间区间内,成本无法完全覆盖投入时,成本与投入不相等;

提升投资回报率产品产出与应用(1)提升收入收入的计算公式:收入=用户数(UV)*人均付费(ARPU)=用户数(UV)*付费转化率(PCR)*客单价(ARPPU);从ROI的计算就可以看出,提升ROI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提升收入,另一方面降低成本,即所谓的“开源节流”。

一、提升收入的方法产品产出与应用增加用户数提升转化率提升客单价二、降低成本对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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